English

雕塑别人更雕塑自己

——走近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
2000-11-07 来源:生活时报 邵蕾 我有话说

了解城市雕塑,必先了解刘开渠。作为我国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、雕塑艺术大师,著名的美术教育家、中国美术馆事业及城市雕塑的开创者,刘开渠为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留下了大量感人的雕塑作品。位于安徽淮北相山公园的刘开渠纪念馆,也因这“一代宗师”而扬名。

刘开渠纪念馆建筑在南低北高的群山环绕之中,既有仿古的民族风格,又有现代建筑的新颖特色。纪念馆后院为刘开渠的陵园,古朴的半圆形墓碑石上,镌刻着赵朴初的题词“人民艺术家雕塑宗师刘开渠之墓”。纪念馆馆长、著名画家马新华为收集刘开渠的珍贵作品和信件做了大量的工作。如今,这些珍品静静地安置在馆内,向人们展示着开渠先生的辉煌人生。

刘开渠一生基本上做的都是人像。他的雕塑将人的美概括地、完整地表现在雕塑作品上,大致可以分为四类。第一类是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像。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,是刘开渠在解放后五十年代主持做的第一座纪念碑雕塑。刘开渠除全面负责纪念碑雕塑任务外,还亲自创作《胜利渡长江,解放全中国》以及《支援前线》和《欢迎解放军》三块浮雕。第二类是为革命领袖塑像,刘开渠开创了中国人为自己建造纪念雕塑的历史,这也是他对中国雕塑事业的伟大贡献。第三类是为工农大众雕塑。浮雕《农工之家》是他的代表作,画面由众多人物形象组成,由底至上分三层表现农村、工厂和人们劳动的情景。第四类是为科学家、文化名人塑像。如著名教育家《蔡元培像》、文学家《鲁迅先生像》、京剧表演家《梅兰芳坐像》。

1980年,刘开渠在《光明日报》发表了《谈谈北京市城市规划问题》的文章,提出以雕塑美化城市和园林的总体意见;1982年,他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名义向党中央写了一份《关于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雕塑建设的建议》的报告。很快被批准筹办,从此揭开了城市雕塑新的一幕。

在雕塑成为文明城市必不可少的装点的今天,徜徉于雕塑艺术海洋的人们,也许不会想到一代宗师刘开渠当年所走过的艰难的创作道路。香港一家艺术评论杂志发表文章:刘开渠对我国现代雕塑艺术的贡献,和刘海粟、徐悲鸿对现代国画所作的贡献很相似,那就是:把西方古典现实主义那一套严格的写实的功夫介绍到中国来……单就技巧来说,他们的写实功夫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